111/12/14本土領域會議(優良課程計畫發表)

過年


欲過年矣,規條迪化街人實捅捅,五花十色的年貨滿滿是,遮喝:「來買甜粿、發粿,予恁趁錢趁家伙!」遐喝:「糖仔、餅仔、魷魚絲,試吃攏免錢!」逐家一塊吞落喉、一塊提佇手裡,食甲真歡喜。我佮阿母款一大堆,欲來高雄阿公遐過年。


轉到厝,逐家無閒咧摒掃,阿公講:「大摒厝才會富」。阿叔咧貼春聯,我緊共佇學校寫的「新年快樂、恭喜發財」提出來展寶。


阿叔講:「哇!有夠媠!若咧畫土符仔咧!」伊看著我一个仔面膨獅獅,才緊講:「佮你滾笑的啦!


阿媽佮阿母佇灶跤別攢好料的,我去鬥相仝,小妹一直佮我相爭做,無細膩煞俥倒水,顛倒纏跤跘手予人趕出來,阮規氣佇門口袁走相逐,覕相揣,連阿叔飼的彼隻狗,嘛綴阮傱來傱去,耍甲真歡喜。


廿九暝,阮一家伙仔做伙食腥臊講好話,阿媽說:「圍爐坐予圓圓圓,平安幸福好過年!」我嘛講:「食柑桔大吉大利!


紲落去,阿公阿媽提紅包共阮硩年,講:「予恁平安敖大漢,考試考第一。」我佮小妹嘛祝阿公阿媽身體勇健食百二,話一下講煞,阮隨就走去邊仔偷偷仔算看紅包有幾包?一包、兩包、三包,哇!攏總有六包呢!真正卯死!


◎實捅捅:塞得很滿   ◎家伙:財產   ◎滾笑:開玩笑       ◎腥臊:菜色豐盛     ◎卯死:賺到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20322鄉土領域會議

20181114鄉土領域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