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5領域會議

翠 盧 莉 嘛 有 春 天


阮社區溝仔邊的翠盧莉,最近毋知致著啥物病?焦薦了了,我想欲去共整理一下。


阿公聽著就講:「翠盧莉袂輸草霸王咧,臭賤閣𠢕生湠,插枝就會活矣。」


阿菊姨𪜶兜有種,我就走去問伊:「我敢會使去恁兜鉸寡來種?」阿菊姨講


:「無問題!欲偌濟據在你鉸啦!」


隔壁的阿源伯行倚來講:「鉸平平種袂活,四十五度趨趨共鉸落較好種。」


「免傷長,大約十五公分就會當,閣愛鉸著有節的所在喔!」阿順叔共阮提醒。


「鉸好愛共花葉仔挽掉,營養才袂予𪜶食食去。」阿慧嬸綴咧講。


「猶閣有,免插傷深,量其約掠一下,三肢指頭仔闊就有夠矣。」阿蘭姆嘛咧講。


逐家你一句,我一句,講甲熱怫怫!


我歡頭喜面共厝邊頭尾說多謝:「多謝逐家共我牽教,予我學著遮濟撇步鋩角。」


「社區是咱逐家的,阿華閣遮爾有心,咱當然嘛愛共鬥跤手。而且『一人智,毋值眾人議』咱人濟好辦事,一睏仔就解決矣。」阿順叔大聲講。


阿慧嬸喙笑目笑講:「是啊!咱來遮運動,閣順種花。一兼二顧,偌好咧!」


有逐家來鬥相共,一觸久仔規排的花就種好矣。


這時,拄好里長伯仔行過來講:「逐家勞力!辛苦囉!最近咱社區加真清氣,逐家攏會共糞埽提轉去,連狗屎嘛攏無看著矣。有遮爾清幽的環境,攏是咱遮的好厝邊的功勞喔!」


溝仔邊是阮厝邊頭尾散步、運動的所在,嘛是逐家開講、聯絡感情的好所在。


無偌久阮種的翠盧莉就發穎矣。隔轉年,嘛開花矣。茄仔色的花蕊,就親像一支一支的鼓吹,歕出充滿幸福的音樂。


喔!原來只要有心,翠盧莉嘛有迷人的春天!


語詞練習:


薦:枯萎、乾枯。例:花薦去矣!(花枯了)


生湠:生育、繁殖。例:鳥鼠真𠢕生湠。(老鼠很會繁殖)


臭賤:形容花草植物因滋衍繁多而失去珍貴的價值。鳳尾草雖然臭賤,毋過若是熱著的時,共伊煎來做茶嘛誠有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120322鄉土領域會議

20181114鄉土領域會議

111/12/14本土領域會議(優良課程計畫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