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6鄉土領域會議

好朋友


繪本內容大意:


月娘一 孤單佇懸懸烏烏的暗暝


一睏仔 一粒一粒的天星  攏走出來 爍咧爍咧  爍咧爍咧


若別講:「毋免驚,我佇遮!」 烏色的暗暝 變甲金爍樂


足溫暖  天星佮月娘是貼心的好朋友


 


白色的海湧  有時大湧  有時細湧 一擺閣一擺  共伊的心事講予海沙埔聽


海沙埔無講一句話  總是恬恬仔  用長長的雙手共伊攬咧 予伊上大的安慰


海湧   海沙埔  是互相疼惜的好朋友


 


逐擺 白雲姑娘若跋例烏青 就哭甲目屎流目屎滴


好心的日頭先生會足毋甘 就緊用伊滿腹的熱情出來共弄予笑


一直到白雲姑娘的心情變彩色的為止


紅的、黃的、橋仔色的、青的、藍的、伽仔色的……規世界攏精神起來!


白雲姑娘    日頭先生 是互相鼓勵的好朋友


 


一下看著風鈴仔    風就歡喜甲 隨倚風去講細聲話  窸窸窣窣講袂煞


伊是講物笑話  予風鈴仔笑甲叮叮噹噹笑袂停


若唱一條閣一條快樂的歌 風佮風鈴仔      是歡喜佮趣味的好朋友


 


樹仔共山講    真勞力 予阮有遮爾好的環境      無煩無惱健康大漢


山微微仔笑共樹仔講  是我愛共你說多謝


若毋是共我掠絚絚攬牢牢    我就害了了矣 山佮樹仔  是有禮貌的好朋友


 


二、造詞:


1徛票/徛台/徛衛兵


2袂:袂按算/袂合/袂歹


3佮:佮意/佮喙/相佮


 


三、造句:


1逐擺:


伊逐擺攏欲佮我相諍,實在誠可惡。


2遮爾:


恁阿母遮爾惜你,你敢袂當較有孝咧?


3勞力


這件代誌予你加真麻煩,真勞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81114鄉土領域會議

1120322鄉土領域會議

111/12/14本土領域會議(優良課程計畫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