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語言領域第八次會議記錄

 































































 


()主席報告:大家好!今天是本學期最後一次領域研討,感謝大家多年來的支持與配合



 


            ,素年雖外調桃園中壢,但未來領域若有需要我協助時,我亦將會盡力幫



 


              忙,感恩大家!今天研討的內容是惠吟負責的四個主題及本學年研討



 


              心得發表。



 


 1.郵差先生(挈批的先生)2.臺灣傳統的好食物仔



 


 3.你對落雨天的感覺/落雨天你會做啥物代誌?



 


4.我對耍精靈寶可夢的看法



()討論題案



 


 1.惠吟看圖講話研討:



 


 (1)小朋友作品及參考語料,如附件(~)



 


 (2)惠吟的回饋:



   針對四個主題,用心指導,小朋友圖與畫皆能配合主題單元,且鮮明美麗。



 


   「包裹」的台語詞,直接說成「包裹/ pau-kó」。



 


   「郵差」的台語詞,可說成「iû-tshai或挈批的」。



 


   「在溫暖的棉被裡」的台語詞,可翻成「佇溫暖的棉襀被裡」。



 


   「信封」的台語詞,要說成「批囊」。



 


   「四秀仔」是零食、零嘴,非傳統的小吃。



 


   淋醬汁的淋讀成lâm



 


   「炸雞」的台語詞,可說成「雞肉糋」或「糋雞肉」。



 


 


 





































































  


「鹹酥雞」的台語詞,要說成「kiâm-soo-ke」。



 


  2.本學年研討心得發表



 


(1)友梁:每次領域研習總是收穫滿滿素年老師細心耐心的糾正我們的發音



       


    讚許我保有宜蘭腔的發音讓我與有榮焉



 


 (2)青森:這學期的看圖說故事讓我們學習以台語進行口頭表達並藉由彼此的觀摩



       


        提升了自己的台語能力感謝素年老師的規畫



 


 (3)文正:每次都是收穫滿滿的領域研習不僅充實了自己的閩南語教學知能也領略了



 


        台灣本土語言及文化的魅力



 


 (4)馥年:透過每一次上台的口語發表讓我們學習到更多的台語詞彙受益良多



 (5)佳玲:閩南語領域研習讓我有機會能多聽多說,還能從中學到一些不常講的字詞



        或是不太會講的語句更可以糾正自己的發音是超實用的研習



 (6)亞壎:這次藉由這樣的會議學到了許多生活化的台語也修正了許多錯誤的發音



         整學年下來提升了不少自己的台語能力真的受益良多



 (7)明圳:感謝素年老師的用心指導讓我的閩南語發音和用字有所進步也感謝同領域



         夥伴精彩的分享增進了我的教學技巧



 (8)慧如:感謝素年老師的帶領讓大家在有系統的步驟下逐一學習並且完成了原本感



        到困難的任務



 (9) 淑如:感謝素年老師的用心安排讓小組成員進行閩南語認證看圖說故事的題



         型練習一年下來,增進了不少閩南語的口語表達能力



九、臨時動議:



十、散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81114鄉土領域會議

1120322鄉土領域會議

111/12/14本土領域會議(優良課程計畫發表)